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

荷叶茶+个人感觉

【历史渊源】

  《本草纲目》、《随息居饮食谱》、《中国药茶配方大全》等古今药(食)学典籍认为:莲芯及荷叶具有清心火、平肝火、泻脾火、降肺火以及清热养神、降压利尿、敛液止汗、止血固精等功效。“荷叶减肥,令人瘦劣”, 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。目前在医院里,仍让肥胖病人喝荷叶茶。
  
【民间典故】
  
荷叶保健茶,源自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,清朝状元陈沆,明朝宰相姚阁老的故里望天湖。相传嘉庆年间陈沆进京上任携带了一点家乡特产荷叶茶。嘉庆皇帝当时正在生病久治未愈,新科状元进京又不得不接见,于是勉勉强强差人搀扶着上了朝。陈沆拜谢龙恩后,见皇上面色不好,便斗胆献上荷叶茶请皇上试用。嘉庆当即叫人泡制,喝后顿觉神清气爽,精神倍增。连续饮用几天后,病竟痊愈。龙颜大悦,当即御封荷叶茶为《天下第一养生茶》。


【荷叶营养分析】

  荷叶含有莲碱(Roemerine)、原荷叶碱(Pronuciferine)和荷叶碱(Nuciferine)等多种生物碱及维生素C。有清热解毒、凉血、止血的作用。


【荷叶食疗作用】

  荷叶味苦辛微涩、性凉,归心、肝、脾经;
  清香升散;具有消暑利湿,健脾升阳,散瘀止血的功效;
  主治暑热烦渴,头痛眩晕,水肿,食少腹胀,泻痢,白带,脱肛,吐血,衄血,咯血,便血,崩漏,产后恶露不净,损伤瘀血。
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

【感想】


很独特的一种茶
至少以前我是没听过的

以前我只知道铁观音,香片,过后流行普洱茶..
虽然我不知道茶叶的制造过程,可是<茶是故乡浓>里面有写到,采了茶叶还要炒之类的..
所以,我们喝出来的应该不是茶叶本身的原味瓜(纯属个人观点)

荷叶茶故名思物

就是荷叶做成的茶
它不像我们平时看到的茶叶黑黑的..
反而是呈现绿绿原有的颜色

他没有经过加工炒之类的
所以很天然滴
是摘取‘小荷才露尖尖角’的荷叶晒干的..

我买了2包。
是洪湖特产
很独特的味道
不会和平常那些茶那样重口味
茶色也很清澈
绿绿的,随着那烧水盖过荷叶渗透出来的原色
清香
不是普通的清香


我承认
我是买来看是不是真的能减肥
哈哈哈
可是是真的喝了过后不会碰甜食==(亲身经历)

姑且
暂时把它列为我最爱的茶top1吧
(比起那些重口味的>"<)

没有评论: